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公民之聲:當污染廠蓋到你家旁(鍾淑姬)




公民之聲:當污染廠蓋到你家旁(鍾淑姬)





住竹東的陳先生打電話告訴我,反對已久的污泥廠終於搬走了,他要還願,所以上周六,我來到下員山,一位伯母說我功勞最大。其實我只是路過,是居民堅持守護鄉土的決心,讓污泥廠離開。

規避環評偷偷建廠

2008年,一位住竹科附近的居民來找我,她在竹東員山路買塊地,卻聽當地鄉親說附近正在蓋一家處理毒污泥的工廠,她知道我曾帶領竹科附近居民抗爭,成功將已運轉的科學園區焚化爐關閉,因此想找我協助。
員山地區乃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,是日治時代生產「貢米」的良田區,依法不得設立污染事業,但這家工廠刻意規避環評,申請處理量為每月4992公噸,法規5000公噸就要接受環評,他只差8公噸,在居民不知情下偷偷建廠,將近完工時,才有居民察覺。
當時居民並沒意識到自己出來抗爭很重要,抹黑耳語滿天飛,說誰拿到錢了;又說帶頭抗爭的想謀取政治利益要選舉等,很混亂。大家開了幾次會,不同立場跟想法的居民都在半信半疑中互嗆,資方及縣府的人則說這是合法工廠。
鄉親們多次到縣府、議會、監察院陳情,官員都說這廠沒問題。縣長還曾在下員山土地公廟對鄉親宣布污泥廠停建,要大家放心,結果沒幾天污泥廠竟然試運轉了。
多次陳情抗議沒用,居民開始自費出版《員山反毒報》及部落格來統一口徑,至此組織才算完備。不過最關鍵是居民林先生去世了。
林先生50多歲,很熱心,看到污泥廠試運轉期間排放黑煙臭氣,於是每天跑到污泥廠拍照,一天身體不舒服就醫,醫生對他說:「你這是中毒徵兆,你做農不要噴那麼多農藥。」他回說現在是農閒,根本沒在噴藥啊。結果幾天後他就被發現倒在污泥廠附近。
他的死帶給鄉親極大恐懼,大家都認為他是被污泥廢氣毒死的,我引導大家很快討論出應對方式,並搬來貨櫃屋放在工廠門口對面全天輪值看守,還裝監視器,不讓卡車進出。 

在地人須挺身抗爭

林先生出殯那天,居民進行石爺宮遶境祛毒活動,並討論出用上班時間來癱瘓交通引起媒體注意,果真,當天警察來搶神轎,衝突劇烈,所有民代也都自動到場並被要求發誓反污泥廠,到了靈車緩緩出現的那一刻,現場突然安靜,大家開始撒冥紙送行,氣氛哀戚。
其實,過程中,工廠不斷找人向我遊說,要我開個價,別管這件事,或說以後選舉幫我,我都婉拒。
石爺宮遶境後,有更多想選舉的人出來收割或分化,縣長也親自出來要大家不要抗爭,不過,在經歷之前一連串的事件與抗爭教育後,居民要污泥廠滾蛋的共識仍在,所以繼續堅守到今年。
以我近30年的環保運動經驗,所有抗爭都要在地人挺身而出,因為旁人再怎麼幫,都會回家,但在地人住在這裡,如果家鄉被污染,水跟空氣都是他們第一個喝到跟吸到。只要能讓居民了解污染的可怕,居民自然就能組織起來。這過程絕不能寡頭決定,守護土地還是要靠在地人自己。
特約記者林宛華採訪整理 
新竹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